Friday 7 October 2011

大学,只是过日子?

       大学,是个会讲故事的名词。作者,就是在看这篇文章的你。刚进大学的你,或许满脑子都是堆问号。整理好我的故事,让我把当年在我脑里的问号,变成逗号,句号,感叹号,来给你说说我的得着。

       还没踏进大学门槛时,先来给自己一个自我介绍。认识自己,并意识自己将在这象牙塔度过未来的三/四年。因此,认真地计划及定下目标,设置自己的GPS。但 是,别以为有个很棒的蓝图之后,就大功告成。若没具体的实际行动,那蓝图只不过是张白纸而已。有了目标,就不会被人群带着走,也不会一味地盲目跟随别人留 下的脚印。稳稳的踏出自己的每一步,叫大地也知道你的每一步,都是踏向前方的目标去。或许,在驾驶大学生涯路程中,车子会发生故障,GPS会因其地方收不 到信号而无发正常操作。但,遇到困难挫折时,别轻言放弃;反之,该找出祸根,避免重犯,并寻找解决方法。当你愿意去挑战自己,对付困难时,你的学习容器 里,将大大的提升,使你成长许多。

       进了大学,就像进入了个小社会。你会遇到不同的人,有着不同的背景,不同的眼睛,看过不同的风景,说着不同的故事。叫青蛙跳出了小井,看见更多更多,不再 只是蓝天白云。因此,要主动去交朋友,叫你的右手从口袋里伸出来,去接触另一只右手,一起感受你我他的手掌温度。朋友的关系不只建立在互补或互相学习,也 是在于分享喜怒哀乐。肩膀上会有只手搭着,而自己的手也会搭在别人的肩膀上。这就是群体生活的可爱。纵使,大学生活忙得不可开交,别忘了要常常拨电话给家 人,回家看看父母,也让他们看看你啊。别让爸爸在等你电话,也别让妈妈把等你回来享用的好料收到过期了,仍不见你回来。要紧记,若没有父母往日的的养育, 就没今天的我们!

       大学里有许多组织和活动,是个交流,提高技能和领导能力的平台。但,并不代表一律参加,乃是有选择性的参加一些能使你达到目标的活动。若参与过多的活动, 没能好好安排有限的时间,不但两头不到岸,学业也会大受影响。此外,除了忙于活动和学业,大学生该给自己保留些时间来增进自己。如:阅读,做运动,关心时 事…再漂亮的成绩单,若没能学以致用,那文凭只不过是张显示学位的纸。而大学生该知道,现今职场就是需要知识与实践兼能的大学生。

       从兴奋地提着大包小包向门槛的保安人员打招呼,到彷徨的调整期,到适应了大学生活拍子,到已成了学姐,到再提着大包小包向保安人员道别。我只能说,大学生 活是短暂的,所以该把时间投资在有价值的事上。带着空瓶子进大学,就得带着装满的瓶子毕业去,这才叫你的大学生活美丽。新生们,你们这些小船,划到海中央 去吧!去感受海浪的温柔,热情,凶猛…
你准备好,写大学这故事了吗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